本月生氣事件簿-

事件一:

爬樓梯跌倒... "彤彤~ 有沒有怎麼樣?"

彤扳一張冷臉: "我不喜歡妳看到我跌倒".

 

事件二:

去DIDI家做客, 她很喜歡即將滿三歲的DD. 二個人常在家玩的極瘋, 二位媽媽也非常樂見孩子有伴.

一會兒, 彤手裡拿著玩具平底鍋在煎乒乓球. 球掉下來那刻, 恰巧被DD媽媽瞧見.

彤立刻跑到我身邊, 扳一張冷臉: 我不喜歡DD媽媽!

ME: "為什麼?"

彤: 因為我不喜歡她看到我球掉了.

背影.JPG


事件三
:

吃飯時夾一口她愛吃的魚送到她嘴裡.

過30秒...空氣有點冷... 果然, 她在生氣.

"妳在生氣嗎?"

"嗯"

"為什麼生氣? 告訴馬麻"

"............"擺個死臉5分鐘.

"妳不說, 馬麻也不知道你為什麼生氣呀"(再不說, 本人的耐心就要被狗吃了)

再擺個死臉1分鐘, 慢慢地說: ."我不喜歡妳沒有讓我咬到筷子"

於是我從狗嘴裡挖出耐心說: "沒有咬到筷子也不用生氣, 講出來馬麻才知道, 給你咬一下吧"

我吞忍著, 把筷子再放進她嘴裡咬個幾下, 沒想到她還是扳著臉.

TMD!! 對她好, 她還是這麼容易生氣. 既然如此, 那就大家一起扳著臉, 我也圖個輕鬆, 想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 這幾天天天看她生氣臉色, 我也受夠了!

我吃完飯, 自顧自去洗頭洗澡去角質, 再去洗碗, 她還在餐桌吃.. 一直到老爺回家, 大約有一個半小時, 都在餐桌上.(她沒吃完也不敢下來)

 

後來, 老爺安慰她一下. 她吃飽後, 對我小獻殷勤: "馬麻~我吃的好乾淨".

那時的我, 仍不理會她.

我再洗碗時, 她跑來邊上說: 馬麻~ 我要畫小白兔給你(今天在校我說我很喜歡她畫的小白兔)

而我, 仍冷冷地回應她: 好.

後來我請老公帶她去洗澡(實在不想看到她), 洗澡中, 她又因丟沐浴球, 不慎濺到把拔而生氣.

彤在玩沐浴球, 老爺說: 妳這樣丟會噴到我.

彤: "不會啦!" 於是繼續丟.

老爺: 喏~ 你看, 是不是噴到把拔了? (老公語氣很溫柔)

但是彤, 還是生氣了.

老公也請她不要生氣, 她依然故我擺臭臉給他看.

(以她的個性, 就算知錯要她馬上認錯, 很難.)

 

這一個晚上, 她把屋子裡的人都惹毛了.

彤洗完澡從浴至出來後(大約9:00) , 向我撇下一句: "我要去睡覺了", 她便走進房間.

我和老公心情都還在睹爛中, 也想讓她知道父母也是有脾氣的.

我一直上網, 混到10:30進房關心她一下. 沒想到, 她竟睡著了!!!!

害我和老公又有點小愧疚...

怕她心理有陰影... 不過, 這孩子脾氣真的很硬.

 

事件四:

午睡前, 她想看DVD- I'm a little teapot. 我說必須午睡後才能看, 然後...她就生氣了!

又是那張硬綁綁的臉, 帶著斜眼看人的眼睛. 我壓著自己的脾氣, 無言與對, 她趴在沙發上搞孤癖.

我把冷氣關掉, 撇下一句: 把地上玩具收好, 上床睡覺. 我便進房.

在房裡, 我靜靜地聽房外的聲響, 她在收玩具. 過了約莫半小時, 聽見她進了房門, 又出了房門.

再過了20分鐘她仍未上床, 我止不住心, 出去看她在必撒芒.

她人不在客廳? 打開她遊戲間門, 恰巧撞到在房門後的她.

"妳在這裡做什麼?"

"我在這裡睡覺"

"這裡那麼熱, 怎麼睡? 怎麼不到房間和馬麻睡?" (下午1:30的氣溫熱死人)

"你是不是擔心馬麻生氣不愛妳了?"

"點頭."

"馬麻生氣了, 你和馬麻說對不起, 就沒事了. 你還記不記得昨天馬麻有和你說過, 我最愛誰?"

她眼淚已經奔流而出.

"馬麻最愛你了! 下次生氣和馬麻說對不起, 馬麻就不氣了, 好不好? 不要自己關在房間裡, 這裡這麼熱, 馬麻看你熱會難過.

她哭著哭著, 情緒發洩出來便沒事.

 

她的冷硬是害怕我不愛.

真是個情緒絲絲縷縷的孩子~ 神啊~ 請再賜給我多一點耐心吧...

 

以上, 是她生氣有說出原因的, 沒說出原因的..零零總總不勝枚舉.

 

-----*******-------******-----*******-------******-----*******-------******-----*******-------******

天使.JPG

請不要問我, 是不是沒給她足夠安全感.

請不要問我, 是不是平時對她不夠溫柔.

請不要問我, 是不是從小沒給她太多社交上的刺激.

 

她沒把握的事、她當眾出醜的事、她喜歡人會害羞的情緒、她被誤會的事, 她卡在裡面不知如何應對, 便以生氣的情緒做表現. (看在眼裡的我, 心裡滿滿心疼)

目前明顯的進步, 是比較能說出生氣的原因.

 

當別的孩子在面對彤生氣時, 跑來向我說: 阿姨~ 彤彤生氣了.

我聽了, 心裡有多難受就有多難受...

 

寫這篇, 希望傳遞有類似狀況的母親, 妳不孤單.

寫這篇, 更希望有類似狀況的母親告訴我, 我不孤單...

 

檢討:

*陪玩時間縮短, 是不是有可能影響情緒?

*近來, 加強正面鼓勵她, "妳是馬麻最乖最愛的寶貝", 或許一直說她"最乖", 她會自己肯定自己變乖. (非常的佛家隨緣~)

*生氣後, 與她一起分析&討論她的生氣原因, 並且建議她解決生氣的方法.

 

其實, 若能成功扭轉她的生氣, 和她二個人也是在戰戰兢兢中渡過.

她怕我生氣, 我怕她又惹我生氣.

 

聽說 "孩子~ 你的敏感我都懂" 會是本解藥.

回台一定要趕緊入手.

當媽媽的, 是不是一定要成為心理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