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一本育兒書
, 講到二歲兒的情緒問題, 讀後真的覺得作者寫的極好.
才知道很多次我在面對彤彤的脾氣時, 處理的不甚妥當.
節錄重點以下黑字三行:

爸媽在處理二歲孩子的情緒問題時, 有二個重點需要特別注意, 要讓孩子知道
第一: 感覺沒有所謂好的or壞的, 都是可以表現出來, 可以被接受的.
第二: 不論有什麼事情讓他感到生氣或不高興, 他都有能力控制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很多時候, 在女兒執意要做什麼事時 (: 不睡覺還要看Dora、賴在公園還要搖秋千….)
我都是採取 不行!! 很晚了. 回家!! 然後, 她就哭~~ (反正她哭久就死心了)
 
生活常規要讓她遵循, 我是這樣想的. 但是不是壓抑了她表達不高興情緒的權利?
我不能要求女兒只能天天快樂, 聽話, 不能有不爽的情緒. 這對大人都很難了
果然要教她如何控制負面情緒, 去接受不想接受的事實, 才比較有EQ!
(不過這真的嚴格考驗我的EQ!!!)
 
在理所當然地生活常規之下, 又要教導她控制情緒. 真的很難兩全! (可能我也智慧不足)
重點第一點, 我唯一想到的破解方法就是覆述理解”.
對她說出, 她心理的想法, 讓她覺得她被理解, 再曉以大義, 再放寬一點限制.
: 晚上在公園該該叫還要玩秋千時彤彤~ 馬麻知道你還想再玩, 秋千好好玩但是
現在很晚了, 我們要回家了…. 不然, 你再玩一次好不好? 一次!”
試辦之行, 彤的接受度可達80%, 只剩輕微該叫.
 
第二: 不論有什麼事情讓他感到生氣或不高興, 他都有能力控制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這第二點, 我真的想不出來耶.. 要靠繪本嗎?
大家要不要來幫忙想一想???
當然, 如果不認同這作者的理論, 也不用想啦!
集思廣益, 或許有不同妙招.
 

媽媽~ 就讓我大步走 做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