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算是媽媽的心得,也是感想, 及對遠方思念愛女爸爸做交待. 另外也彙集一些常被問的事, 所以嚴格來說也算報告.
 
彤果然沒辜負媽媽的眼光, 是個獨立孩子. 8天入學後便能笑咪咪進校園, 在沒進入教室前, 就把等會兒要說的話先講了一遍:老師早安, 馬麻 bye bye, 馬麻上班接你啦(馬麻下班就會來接你啦)”, 最後一句是每回聽 每回心疼&欣慰.
 
一個月後的成果:
[作息]
培養正常作息是我送彤去讀幼稚園主要的原因, 目前結果是可喜可賀的.
現在睡眠時間一到, 會自己說:”ㄋㄟㄋㄟ喝完, 睡覺”, 自律地令我暗爽不已.
早上她賴床, 媽媽只要耍一下白痴, 不然就假裝接到同學打電話來催她上學, 都能成功拐騙她開心起床.
 
黃金: 幾乎每天都有為量不少的成條黃金, 恰如其分, 軟硬適中. 漂亮
 
飲食: 胃口大開. 根據老師所言, 每到吃飯時間, 彤都迫不及待要吃, 吃非常多. 也不挑食.
造成我非常靠惜幼稚園的菜色多變, 營養滿點, 在家便讓她吃的愈來愈隨便
 
午睡: 我是比較狠的媽媽(其實是沒有選擇很無奈), 一開始就讓彤上整天班.
和一大群陌生人睡午覺. 不過, 在午覺部份她似乎沒有任何抗拒反應, 睡覺很快. 睡飽也會自己乖乖安靜玩積木.
(也許是有帶一隻她熟悉的絨毛玩偶, 也或許是睡袋上有她最愛的小叮噹撫慰了她的心)
 
大小便: 目前退回包尿布, 老師建議累積至一定的安全感後, 再來慢慢穿回內褲. 不過, 上週女兒已自動自發告訴老師她不要包尿布, 老師太忙彤會自己脫褲子去馬桶尿. 我想, 戒掉尿布指日可待.
 
~ 只要作息正常, 許多介意的煩惱, 便祕食量睡眠就一件一件消失.
正常的作息說有多重要, 就有多重要啊~
幼稚園每天有1小時戶外放電活動. 有時溜滑梯, 有時玩沙, 嚕小車, , 這些都是旅社保母沒法做到的.
 
[學習]
學習的部份, 一個月實在看不出來她在學校畢瞎芒”?! 似乎只是語彙數量變多.
而且這部份, 也不是我送幼稚園的主要目的, 沒那麼在意.
不過我想, 她學到很多東西, 只是她不會適切表達. 還有無法評量. : 團體的相處 (搶玩具的技巧, 分享, 輪流, 等待如何交朋友…), 不過, 生活自理部份是大躍進的.
 
林林總總叨絮了這麼多的好處, 也要揭露一下幼稚園的糟.
 
生病:
這是入學無法擺脫的痛. 唉呀~ 入園一個月以來, 算算沒有25天也有20, 三餐飯後睡前馬不停蹄地吃藥. 在入園前半年多, 彤彤不曾找過醫生北伯. 聽老師說, 沒受足夠感冒次數粹煉的小孩, 入園最容易感冒個不停. (所以啊進幼稚園, 算是同學互相打疫苗, 互相增加免疫力吧!)
阿彌陀佛的是, 除了上週微燒二回, 拉了三次肚子, 其他就是些輕微清鼻涕, 夜咳..
如果生病是必經之路, 我感謝老天爺目前對假單親媽媽的安排.
 
要不是旅社保母的作息混亂要不是彤的內外阿公阿嬤都not available, 要不是經濟壓力必須工作, 為什麼要花錢送二歲孩子去幼稚園生病呢?
 
我有我的無奈, 卻也有我的幸運. 我工作容許在4:00多就去接小孩.
(幼幼班11個小孩中, 10個在4:45之前, 就被家長接光了)
老師也建議小小孩不要拖太晚接, 安全感會不足.
親愛的~ 如果妳必須讓孩子等待你到最後一個, 我想很多無法忍受的事, 為了他那雙等待的眼神, 就再忍忍吧..
 
如何選擇幼稚園? 彤彤個案參考:
1.        地點遠近
2.        是否有立案
3.        一班有幾位老師? 對幾位學生 (: 311)
4.        學費
 
幼稚園選擇很多, 我覺得在允許的經濟範圍內, 硬體選擇是我們能控制的.
*要有戶外校地, 於我而言, 有戶外場地可以跑很重要. 有運動, 才有胃口, 有運動, 感冒才不近身. 而且既然都送幼稚園了, 當然要每天有地方可以跑.
其他如美語? 蒙特梭不梭利, 如果能梭是最好, 藝術唉呀~ 這些對只要作息正常的我而言, 都不那麼重要了^^.  
 
*師資: 這就全靠孩子的命運&機會”. 能不能遇到一個好老師, 是沒有人能控制的.
不過, 老師耐心與愛心的程度, 或許可從參觀幼稚園時, 看班上孩子的笑容觀察到一點端倪.
當然, 若能試讀是最好.
 
昨天在幼稚園發生的意外, 腫很大呢
 
 
 
延伸閱讀:
  
參考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