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眸.JPG

 

睡前的故事, 自baby時期開始不曾間斷.

二歲前, 重覆著看繪本, 找找這頁有什麼圖案.

二歲後, 偶然一回媽媽自掰故事(實在睏的不想開燈講故事), 彤就愛上!

 

媽媽自掰故事已有半年之久... 近來漸漸覺得自掰故事真是個馴兒好招. 

故事都在講些什麼呢?

 

每次故事開頭都很老掉牙從"有一天..."開始...

在女兒渴望同儕未上學之際, 我編派了一個彤彤的好朋友: 茵茵. 自始, 茵茵就非常好用!

前陣子彤瘋狂RPG時期, 走在路上還要牽著茵茵的手, 一起散步.(就是牽著空氣à整個像神經病)

故事的內容很好掰, 日常生活發生的事都是好題材.

今天去吹泡泡, 就講和茵茵吹泡泡, 吹太大把自己包起來, 飛到天空.... 爸爸來拯救..之類的.

今天看了小叮噹, 就講小叮噹從彤衣櫃跑了出來....之類.

故事最好用的就是可以把說教, 搬進故事裡. 茵茵喝太少水, 大便大不出來... 茵茵都不懂得關心別人...茵茵愛生氣... 反正茵茵是彤的好伙伴之外, 還是一個彤的各項手下敗將.

在烏漆嘛黑的房間, 淡淡地光線照著她期待故事的晶亮雙眼, 聽的如此專心. (此時是最佳說教時間)

 

故事中也可以進行猜謎, 故事講到彤遇到Dora裡的GRUMPY小矮人, 小矮人要問問題: 小白兔最愛吃什麼? 一隻手有幾根手指頭?

寓教於樂, 而且眼前最大的好處就是省下書錢!!

近來, 彤還會把劇情想好, 要我講. (要她試著講, 她都不肯!). 她的劇情永遠是在學校OOO打人, 然後老師大罵那人. (好無聊...)

 

總之, 自掰故事很有趣.

 

自掰故事也不是天天進行, 書本還是有在看.

某回與一位媽媽閒聊之餘, A媽說B媽的孩子大班就可以自己看小牛頓. 很厲害! (我小孩還沒上大班, 實在無從覺得厲害與否)

A媽說, B媽以前睡前故事都用手指指著字, 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女兒. 唸完再用自己語言唸一次. 所以, 小孩識字量多, 就是這樣來的.

 

某日, 在沒講茵茵故事時, 我也來如法泡製. 這樣無趣的方法, 小孩會愛嗎?

結果我發現, 講故事需要的時間比想像還長. 而且, 還蠻煩的!!! 因為彤到後來, 都要自己指著字, 我唸.

(就像她的手指是光筆, 我是發音機)

試了二回後, 媽媽就不想搞了.. 睡覺時間延長很討厭呀~ .

但彤卻愛上了..

 

她想認字, 我能不陪嗎?

所以, 書要選字很少的! 學校的書本字最少! 可惜是簡體字.

不過, 這等無趣工作是有回報的.

不用做識字卡, 很快地她看懂了: "的", "了", "中"... 會認的字在一點一滴媽媽青春消逝中慢慢累積.

不過以現實來看, 媽媽還是比較喜歡自掰呀~

 

 

雜唸1) 純粹分享

雜唸2) 近來又沒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