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個幼兒園也讀的如此歹戲拖棚! 計謀彤適應幼兒園最終章在歷經近把月後, 終於微笑交卷~

戲碼: 學校喝牛奶
最終章-1.JPG

每天在她淒風苦雨苦情威脅下, 心頭亂紛紛... 還好經由好心網友-SARA留言開釋贈我妙方二帖(有時寫BLOG也挺好的~). 這二週彤終於開始接受上學的命運, 也開始放開心胸去享受上學的快樂.

計謀彤的心機有多深?

每天從娃娃車接下後, 除了前幾週講的威脅話之外, 現在會從口袋掏出二三陀爛爛的衛生紙交給我說: 馬麻~ 這些都是我今天在學校哭的. 我明天還要哭!
我本著漠然以對的態度堅定著她必須上學的事實. 但是!!!! 某日, 她遞完衛生紙後對我說:我今天又哭~ 哭就有糖哦! 哭也有表揚貼紙. (外加超級欠扁表情!)
事態好像愈來愈嚴重...她似乎利用"哭"當成一種特權正當化的手段.

撥電話給老師---

老師: 難怪她每次哭完衛生紙都不給我們丟, 一定要放口袋! (心機超重)

和老師溝通後, 結論是老師開始對她講道理, 不再事事順著她.
"老師也要照顧其他小朋友, 如果妳一直哭, 老師怎麼辦?"

而網友Sara留言妙帖是來自遊戲力這本書的靈感-

且看Sara大恩大義的原汁留言:

"那個,上學第一篇時我就很想推薦妳看"遊戲力"
因為我剛靠那本書解決了某些小乖上學的問題,但是那時我還沒寫出來,不知怎麼說才好
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SaraHsu/30808075

不過,真的是每個孩子面臨的問題不同,書很有用,但是要媽媽針對自己的孩子的狀況去試出有用的方法來, 我很相信妳看過後應該會有收穫的
因為,哈,彤彤很愛演咩,書中有一章節就是在說如何利用角色逆轉來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

我想想看該怎麼說...遊戲力其實是,遊戲式教養,用遊戲的方式達到教養的目的.
角色逆轉的用途與用法很多,視情況而定
有時候是在演的過程做情緒的舒發,有的是演的過程釐清情緒(可能是媽媽釐清孩子的情緒)
等等等 書上說很多,我忘了

這本書有很多部份在強調,哭泣是很好的舒發,情緒一定要有出口,出口很多是眼淚,是發脾氣
父母要引導孩子把情緒發洩出來,發洩之後要連結
連結...應該是與孩子建立起親密的關係

還有,書上說,孩子可以語言已經發展好了,但是情緒沒有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
彤抗拒上學的原因是什麼?分離焦慮嗎?不適應學校嗎?學校的某一件事讓她害怕嗎?
與其讓她說,不如讓她演出來
或者,媽媽和彤角色互換,.媽媽演不想上學,看彤怎麼應對
也許彤會學媽媽說服要上學的好處,這個過程讓彤自己明白學校的好處
也許彤同意媽媽可以不用去學校,媽媽就要想一些:可是我沒去學校我就不能跟很多小朋友玩啊~我就不能...(媽媽說服彤的話在反演回去)
或是媽媽演彤上學哭哭,看彤怎麼安慰...
嗯,我也不知道這樣行不行得通..."

看到留言的那個週末我便迫不及待地和彤演下去.
果然如Sara所言, 彤真的把學校情節一一演出來, 飾演老師的她馬上對在哭的彤彤拿出糖果, 還懂得曉以大義地勸慰彤彤上學的好處.
就在幾次角色扮演之下, 彤似乎漸漸自己告訴自己要認命了.

戲碼: 飾演老師講課中
最終章-2.JPG

(那個阿花說外面下雪了..就把綁窗帘的帶子當圍巾. 還逼我也要圍 ><)

戲碼: 學校午睡

最終章-3.JPG

最終章-4.JPG

怎麼只穿小褲褲? 原來~ 這裡幼兒園午睡時大家都要脫褲子睡覺. (沒有演根本不知道)

接下來二週上學不再哭泣, 放學也會講她學校發生的事.

Me: 你今天在學校有什麼好玩的事?
彤: 我吃午餐的時候放了一個屁~
Me: 哦~ (這不重要吧!)
彤: 還有今天紅蘿蔔有和我說話哦~ 但是只講一點點.
Me: 紅蘿蔔? 是不是叫洪隆波? 他是男生還是女生?
彤: 他是男生.
(經由我實地察訪, 人家名字明明叫李鴻波)

總之, 上不上學的攻防, 終於停戰.
當媽真辛苦.

 

以下是超級推薦的好文:

延伸閱讀:

莎拉的心肝寶貝-遊戲力在我家

莎拉的心肝寶貝-書摘: 遊戲力(Chepter 12)接納強烈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