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彤丟奶嘴的不受教, 我曾感, 真的一點當媽的尊嚴都沒有.
後來再想, 難道當媽的尊嚴是來自小孩怕不怕妳?
小孩怕你, 表示自己很有尊嚴嗎?
小孩怕我, 這樣我會比較高興嗎?

每個女人當了媽, 為了孩子, 會自動升級成教育家.
對於教養, 有著各自的偏執, 有的不讓孩子接觸電視, 有的吃飯一定要乖乖坐在椅子上, 有的規定9:00一定要睡覺.
對於孩子生活習慣或者說是人格的養成, 與其說她們偏執,不如說是對某種論調的信仰, 是無關對錯的.

或許旁人眼中, 對彤我過於放任. 她凌辱老木, 完全是我自取其辱.
因此曾經在公共場合, 為了表示我有在教, 對彤疾言厲色.
其實當下, 我是專心罵給別人看的.
想想, 何苦?
我不是曾經告訴過自己, 給孩子一點自尊, 絕不在公眾場合訓斥小孩?
我為什麼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或許這個階段, 彤還沒有什麼自尊可言. 但這會養成我在別人面前訓孩子的習慣… 而且, 彤的自尊什麼時候會萌芽, 沒有人真正知道.

兒時記憶, 我的父母不曾在外人面前數落我, 訓斥我.
至多在我行為逾矩時, 給我個 “妳再繼續下去, 妳就給我試試看”的警告意味濃厚眼神.

如今我成了一個母親, 為什麼心態不能堅定?
教養, 要在自己家裡教 家裡養.

原來, 要堅定自己教養的方式, 不受外人, 外界影響. 是一種難.
如果有一天, 女兒有顆體貼的心, 樂觀的個性, 但讀書卻科科敬陪末座,
我是否還能秉持著人格比分數重要的信念?
我是否真能不去在意分數的起落?
扯遠了..

這篇純粹是自我警惕.
堅定 堅定 要堅定.
信念要堅 執行力 也要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