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以為彤有二歲讀幼稚園的經驗, 這回在大陸三歲入學應是如魚得水.
上週試讀幾個小時, 還見她直催我"去上班", 我想她真的迫不及待地想進入團體生活.
但這回入園, 哭泣講的話, 讓已經有割心經驗的我, 心還是又痛了.

第一天上學, 笑著進去, 笑著回家. 回家話是那麼多, 聲調充滿著亢奮心情. 我非常快慰~

第二天就不是了, 整個下午都在哭... 哭到我去接她.
老師問她為什麼哭呢? 她的回答總是"我要找馬麻".
自老師手中抱到彤, 我問她為什麼要哭? 她說: 我想大便, 我想尿尿.. 我睡覺起來就好想大便, 老師抱我的時候, 我就快要尿出來了"
ME: 妳可以請老師幫忙呀..
彤: 我不要, 我有時候不想用蹲的.
回到家後, 立即一條+ CC數可觀的尿. (可憐~ 還不習慣大陸蹲式馬桶)

第三天-
出門前, 參考三個月前心碎的噗媽(http://www.wretch.cc/blog/luisam/20736518), 在彤手上也畫了個媽媽ICON. 暗暗希望有效..
上校車就開始哭著找馬麻, 一整個早上都靠陳老師陪, 整個早上都哭啊..
中午睡覺還肯睡, 在學校大二回屎. (老師帶她去坐式馬桶)
下午我去接她時, 她和小朋友排著隊狀況還不錯, 但看到我又登即流下淚.
這是在校情況.

回到家, 好好地陪她玩kitty咖啡廳家家酒, 她乖巧地讓我料理晚餐後, 我們看巧虎書, 玩到拼圖時突然悲從中來哭著對我說: 我不要上幼兒園了..嗚.

彤: 我不喜歡老師... 我也不想要有小朋友..
ME: 為什麼不喜歡老師? 這樣老師會很傷心耶..
彤: 我想讓老師傷心.
ME: 妳三歲長大了, 要上幼兒園.
彤: 我想9歲上幼兒園, 我不想三歲, 我不想長大了, 我不要吃蛋糕...
ME: 不行耶~ 小朋友三歲都要上幼兒園.
彤: 我在學校要一直哭一直哭... 我沒辦法了.. (這句有把我嚇到)
ME: 馬麻小時候上幼兒園也會哭, 但是一天二天後來我就勇敢, 不哭了.
一開始都會有點不習慣, 沒關係.. 馬麻上幼稚園過幾天就不害怕, 你可以努力看看~

彤: 我"股力"二次了.. 沒有股力了.. 我也沒有電了, 要在家休息
我去學校 我要一直哭一直哭..
Me: .......
彤: 我要和馬麻在一起, 我要和馬麻起床, 玩很久的扮扮家家酒..
Me: .......

一直到睡前, 她不斷抽抽噎噎地請求我: "不要上幼兒園了,好不好?", "我不喜歡上幼兒園"
也許沒什麼, 但字句聽起來母親心裡仍是割心地讓人流淚.
夜裡, 她果然罕眠了, 喊出來的還是那句: "我不要上幼兒園".

我很清楚, 這是一場攻防戰.
她想試著改變她必須上幼兒園的事實, 我不能去滿足她的請求... 我無言著只能答非所問地告訴她: 馬麻愛你~ 若用各式理由去安撫回應她, 只會換來另一場攻防.
認命的過程, 是難熬的. 孩子~ 媽媽懂.

第四天-
經過昨天的割心, 今天心軟地陪她坐娃娃車, 直到早餐結束才揮手. 當然揮手那刻, 她還是在哭著.
下午去接時, 老師說今天狀況比昨天好很多. 只有我離開時哭一下, 課程開始有參與. 但還是只願坐在後面.
接到她時, 她是笑咪咪的, 七上八下的心總算著了地. 她笑著對我說: 我今天只哭一點點, 我有勇敢了.

我厚顏無恥地請老師讓我陪她坐娃娃車回家(每天打D去接送很傷啊~)
在娃娃車上, 又一場攻防.

彤: 我想要馬麻坐在教室陪我, 好不好? .
ME: 可是幼兒園媽媽是不能去上的, 只能小朋友和老師. 你看~ 每個小朋友都沒有媽媽陪呀..
彤: 我不想要上幼兒園了.
ME: 妳三歲了, 要上幼兒園. 妳今天很棒! 有一點勇敢了, 馬麻買個冰淇淋給你吃.
彤: 我沒有勇敢了. 勇敢掉在地上, 腳就踩扁了. 我不要上幼兒園了, 好不好?
ME: 不行耶~ 小朋友三歲都要上幼兒園.

晚上睡前, 又一場嗚咽:
彤: 馬麻, 明天不用去幼兒園了好不好?
ME: 不行.
彤: 可是我會一直哭耶.. 學校的床都髒了..好髒了, 嗚.. 髒了..因為我一直哭.. .
ME: 哦. 可是你哭也要上, 不哭也是要上. 三歲就要上. 眼睛閉起來, 馬麻一直都很會愛你.
彤: 我不想要上幼兒園了啦.. 我想和馬麻在家.., 嗚.. (哭...)
ME: 眼睛閉上..
我輕輕拍著她的背, 希望她體會我的愛. 見她壓仰著哭聲睡去, 媽媽的心變得很脆.

認命的過程, 媽媽其實也很不好受.
每天每天, 心理只能不斷唸著..但願..但願..但願她明天會好一點..

(因為太割心, 時間過的極慢, 於是流水記了這些一直在腦裡翻騰的字句)

 

參考閱讀:

二歲時送幼稚園--放心與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